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再加油,難怪油價履創新高到全球局勢對此付出沉重的代價。要對抗挫敗,實現理想,少不免要加油,一如城市要進步要建設,也要加油,好用能源,美國很多耕地讓路给玉米,玉米提煉乙醇繼續替夢想加油,而雞的飼料都拿去了做建設的能量,糧價怎能不升。這是一個用跟上一層樓來掩蓋另一層樓的典型,忘記了退一步來平衡進步了一步的遺憾。 

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再加油,在勵志片中還聽得少嗎?正因聽得太多,永遠讓意志拉得如繃緊的橡皮條,睡着了也得在額頭上戴上寫著“必勝”二字的布帶,一往無前鬥志如軍人許勝不許敗。不知道這算不算看得太多勵志片的禍,不知不覺中了糖衣毒藥。那糖衣,在于勵志片賣座的方程式,總是有一群斜陽里氣魄更壯的热血青年,以身處弱勢之姿,向逆境挑戰,劇情安排,如果是一隊球隊,總是先來吃幾次敗仗,然后高潮建立于逆反勝,斷不會有多翻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再加油後還是戰敗場那麼掃興的。 

十個掛水又跳水的少年,《少林足球》,《功夫》,舉不盡的例子,特别是《舞出我天地》,假若那小孩最後失手,真實情何以堪。 

勵志片當然功德無量,可别忘了好心有時會做壞事,壞在没有一套勵志片會以百煉鋼的堅持下仍然以落敗為结局,並描寫出失敗者如何調息的心態。事實上更感人的真人勵志片滿佈現實世界,同時也有無數更有深度但也殘酷的履戰履敗的股市,這些故事教訓我們敗部复活是需要加油點的,但許勝不許勝,實在强人所難,為自己製造不必要的麻煩。顯示有時的確不為人之意志所能轉移,時不予我如民進黨,不是以“逆轉勝”為口號就能創造奇蹟。 

結局必勝的勵志片,麻醉了我們的神經,亢奮得忘了為失敗做好心理準備,忘了鋼鐵意志的極限,需以柔性的力量去互補。太多這些聽來鏗鏘到讓人雄起來的醒世恒言:在哪裡跌倒,就在哪裡站起來。堅執淪為偏執,在奶酪的戰場上跌倒萬一在原地站不起來,何不順勢走出另一片草原,見識過大自然的力量後,能低頭承認反省人的渺小,何嘗不是值得歌頌的勇氣。 

奥運最好看的可能是劉翔再破四年前紀錄,衝過重點的一刻,更值推介的卻是一個美國人拍下的奥運短片,專門紀錄跑輸了的“失敗者”如何自處的晝面。 

使得,向夢想出發,我們要加油。但我們的意志一如地球,是有的存量有個極限,無論用什麼能源替代,都有代價要還,知道因無止境的欲望而枯竭。逼得太緊的鬥志,也终因追求而造成亂局,亢龍都有悔,未學行先學静坐,韜光養晦,加油不忘中途會缺油,要練習不行的預備動作,勵志片必勝是必然的結局,敗部復活出于因缘和合的偶然。子非劉翔,焉知劉翔之苦。 

- 林夕 [原來你非不快樂]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. 永不放棄 就是一部勵志片, 不僅灑狗血再加上上帝加持, 非常符合上述文章描述. 一起看這部片的他當時在想什麼呢? 應該什麼都沒想, 因為他在片子快結束的時候才來.

 

這一篇讓我想起了五年前那個颱風天, 小組去文心路某大樓看電影[永不放棄]加慶生, 去之前我跟他吵了架, 到了現場, 我哭得不成人樣, 我猜是那時候他們開始覺得我愛他多, 後來電影看到一半, 他出現了, 我沒有笑但也解開愁眉苦臉, 唉~ 心裏還是很開心他出現的.

還有一次, 也是吵架冷戰, 小組在惠文打羽球, 打到一半, 他出現了, 我很開心, 但還是沒有笑也沒有說什麼貼心的話.

最後的一次, 應該是他替我去普羅還電池的錢吧~ 我始終沒開口感謝他.

 

其實我失去他, 是種遺感, 對他來說, 這幾年的付出和失望到絕望, 怎會少於我呢? 只是我的遺憾是一輩子, 而他是3年, 就這樣的差別而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o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